把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时间:2022-04-06 09:23:40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把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提升老年文化体育服务质量,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


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提升老年文化体育服务质量,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人对于老年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近日,本报收到多封读者来信,反映老年人除了基本生活需要之外,还希望继续参与到社会生活中。

如何让老年生活更丰富多彩,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落到实处?

一些小区周边老年活动场所欠缺,闲置场所未合理利用,老年活动需充分融入社区

"我们小区上岁数的人不少,可小区里没有供老人休闲娱乐的室内场所,晴天大家还能在口袋公园里聊聊天、锻炼身体,一下雨就只能待在家里。”小区配套建设的老年活动中心一直没有开放使用,好好的活动场所变成了堆放杂物的仓库,“希望小区的老年活动场所能够充分利用起来,我们愿意一起装修,共同参与建设”。

活动场所缺失、相关设施吸待建设,类似的困扰,不少老年人都遇到过。周边小区缺少老年人的活动场所,“小区内其实有闲置场地,但没有统一规划,要么堆放杂物,要么挪作他用。我曾给社区物业提过建议,旧管理人员直推脱,相关设施就是建不起来"

由于缺乏专门场所和配套设施,一些老年人只能见缝插针寻找活动场地,却没想到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邻里不和谐。“每天清晨和晚上都能听到伴奉的音乐声和嘈杂的人声,一大清早就被吵醒,晚上入睡困难,很多居民都不胜其烦”。小区内老年人晨练声音大且持续时间长,从早晨6点一直到中午都有人锻炼。小区物业公司多次协调,但由于是公共区域,扰民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老年人应该有自己的兴趣生活,但也要注意不要影响其他居民正常的生活作息。"在小区篮球场,经常有老年人演奉乐器,唱戏,唱歌等,孩子们只能抱着篮球干着急,“建议为老年人提供合适的活动场所,满足他们的需求,营造更加和谐友好的邻里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谢立黎表示,许多老旧小父缺多老年人活动的配套设施,建议通过规划改造和空地利用在现有基础上尽可能地满足老年人休闲娱乐的需求,更好地适配居家养老模式。

老年大学管理和规范可待加强,老年人在社会中发挥余执仍受到客观条件限制。

老年大学和老年培训班是老年人社交,学习,培养兴趣爱好的重要场所,不过,一些地方的老年大学在课程设詈人品管理和相关宣传方面仍需要加强和完善,建议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办群众满意的老年大学。

近年来,越来越多老年人“不服老”,做起了志愿服务。上海市读者吴小龙说,老年人更懂老年人的需求,小区里经常有老年人支个摊位,免费给大家提供志愿服务。

还有不少老年人希望能够发挥余热,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不过,在求职过程中,年龄限制成了老年人不易跨过的一道门槛。对此,有读者建议,适度放宽一些老年人能够胜件的职位的年龄限制。“建筑设计关疗护理、农业技术、制造手工等领域,老职工往往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完全退休让他们的经验和技能失去了用武之地,这也是一种损失。其实可以退而不休,让他们充分发挥余热,做好传试,以老带新。"山东省菏泽市网友赵芹表示,可以采取工作坊等多种形式为老年人再就业开方便之门,增加他们的再就业机会。

用多样的形式、丰富的活动、有效的激励助力提升老年人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干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讨程。《意见》特别提出,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提升老年文化体音服务质量,鼓励老年人继继续发挥作用。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我国老年人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也逐渐增强。

教育是老年人越来越重视的一项需求,但目前,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尚未形成,老年教育远程信息化应用程度不高、服务能力不强等大素导致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针对这一问题,一些老年大学不断创新,积极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国家开放大学以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为重点,目前已经在30所分部成立省级老年开放大学或专门机构,在基层设立超过4万个老年教育学习点借助体系优势,初步构建起老年教音办学体系。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开放大学为老年学习者搭建了多终端的学习环境,例如学习网站、APP、老年频道等,为学习者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学习支持与服务。充分发挥线上资源优势,可以突破场地的限制,让更多老年人参与其中,有效提高老年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和水平。

一些地方为了促进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和志愿服务,实行了积分换取奖励的政策,吸引老年人积极参与。江苏省张家港市读者周祖德表示,一些地方开办了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服务内容包括代买代购,陪伴聊天整理保洁、电器维修、义诊等,老年人不仅可以参与到社区养老事业发展中,还能为将来积攒服务时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不新扩充养老志原服务队伍,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

帮助老年人就需要从制度设计、企业管理、个人意识等多方面入手,充分利用相关制度鼓励老年人再就业,提升去年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社会认同度,科学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利用灵活的就业形式,提供必要的支持保障,支持低龄老年人继续就业,开发适合低龄老年人的就业方式,让他们发挥余热。推进老年人参与志愿活动需要更多激励。

"现在的老年群体也在变化,过去传统的治安巡逻、社区维护等工作,可能已经无法引现在的老年人参与。要适时发展更适合他们的志愿服务项目,探索更多元的面向老年人的志原服务种类,提高老年人社会参与的积极性。”

编辑:马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