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手机控”警惕不良影响

时间:2021-04-21 16:04:15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老年“手机控”警惕不良影响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老年人对其产生的依赖大大增加,有的老人甚至成了“手机控”


日前,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9.89亿。值得一提的是,网民增长的主体由青年群体向未成年和老年群体转化的趋势明显。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老年人对其产生的依赖大大增加,有的老人甚至成了“手机控”。天津市老年大学计算机系教师张志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军提醒,智能手机虽然给老人生活带来便捷,也要警惕影响正常生活作息和电信诈骗等不良影响。

影响正常生活作息

老年人有更多闲暇时间,玩手机更随意,尤其在大数据算法的推送下,老年人看到的都是喜欢的内容,他们玩手机的时间更长,很难停下来,对手机的依赖非常大。有的老年人因为玩手机,甚至打乱了作息时间,平时晚上10点睡觉,拖延到12点甚至更晚,这势必严重影响其睡眠质量,不利于身心健康。由于长期低头玩手机,干眼症、结膜炎、心脑血管、颈椎、肩椎、腰椎等疾病会找上门来,进而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所以老年人要自律,劳逸结合。玩手机时每半小时到1小时要适当运动一下,睡前尽量别带手机进卧室,提高睡眠质量。

谨防手机电信诈骗

因受教育程度、辨别能力、年龄等因素所限,一些老年人在面对复杂的网络信息时缺乏选择、理解和思辨能力,也容易陷入一些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设下的骗局。而且智能手机的支付功能很强大,各类诱导性消费极其普遍,经常会弹出一些链接,老年人稍不注意就容易蒙受财产损失。当老年人接到非正常号码的电话时,说你银行卡透支、医保卡停用等涉嫌犯罪,一定要警惕。不要把姓名、身份证号、银行账号和密码轻易透露给打来电话的陌生人。涉及汇钱的事,一定要跟儿女、亲戚说,或者拨打110向民警询问。

子女要多关心老人

老年人依赖手机的程度间接反映了子女对父母关心的程度。孩子们一旦愿意花时间陪伴他们,老人自然会放下手机。子女尽量多花些时间与父母共处,既可以和他们分享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琐碎小事,也可以选择倾听他们的陈年往事。还有一种方式是转移注意力,寻找其他娱乐方式,比如看书、室内或外出运动,去老年大学上课等。参加户外活动或聚会的时候尝试关掉移动网络,从减少接触手机的次数开始,慢慢地从心理上去克制。

编辑:杨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