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安全用药 请记住6个原则!

时间:2020-07-09 14:51:08  来源:交大二附院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老年人如何安全用药 请记住6个原则!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器官逐渐衰老,功能减退,导致老年人更易患多种慢性疾病。研究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平均患有6种疾病,最多患病10余种。老年人因多种疾病同时存在, 常常需要多种药物治疗。但是随着器官功能的衰退,药物的代谢、吸收、排泄都有改变,而且多种药物同时服用,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也会大大增高。

那么,我们如何用对手里的一把药呢?老年人如何安全的用药?我们要把握6个原则:

1、最佳收益原则

首先,要知道自己得了哪些病,相对应的药物有哪些;其次,选择疗效肯定、能缓解症状的药物,比如选择医生建议的正规厂家的药物,而不是广告推荐的药物或者各种所谓的“补药”;最后要权衡用药的效益,保证受益大于风险。如果一种药物应用后,虽然会受益,但是会造成机体更大的损伤,那还是不建议应用的。

2、个体化小剂量起始原则

一方面,肝脏和肾脏作为药物代谢的主要场所,而老年人由于功能减退,贸然使用正常人的剂量可能会使得药物浓度迅速达到较高水平 ,容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另一方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特别是老年人,每个人身体状态不同,耐受程度不同,药物疗效的个体差异自然不同。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建议采用个体化小剂量原则,针对每个人不同的身体状况,从最小剂量开始调整,根据效果及时调整。

3、五种药物应用原则

为了控制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一般建议同时用药不要超过5 种。如果病情危重,可以根据需要适当放宽,用 6种、7种等,但病情稳定后还要遵守5种药物原则。

4、择时原则

主要根据疾病的昼夜节律,还有药物的起效时间、持续时间来确定最佳的用药时间。比如,变异型心绞痛多在凌晨0-6时发作,所以建议睡前服用扩张血管的药物如单硝酸异山梨酯片,可以减少心绞痛的发作。

5、及时停药原则

老年人的慢性疾病往往需要长期用药控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特点的变化及疾病的发展,原有药物可能不再适合当前的状态,需要定期前往医院,由专业的医生,最好是一直以来的医生,来根据病情还有身体状态及时得调整用药。

6、说明书中药物相互作用

一些经过肝脏代谢的药物,通过影响肝脏代谢酶而可能提升或减少同服的其他药物的血浆浓度,从而使其他药物药效不足或药物过量。大部分正规药品说明书中有一项:药物相互作用,患者或其家属最好用药前仔细阅读,尤其对于抗菌素,保肝药,解热镇痛药等。

温馨提示:老年人有时候会出现记不清用药的情况,如何解决:

办法一:列出详细的用药清单,标明所有用药的剂量、服药时间、服药方式(不同的药物服用方法也有所区别,如整片服用、口服、舌下含服、咀嚼服药等),每日晨起按照时间顺序依次用药;

办法二:将所有药物应用方法写于该药品包装盒上,所有药物按照每日用药时间顺序依次摆于桌面,手机拍照留存。

上述方法不仅便于按时用药,避免疏漏,同时便于门诊复诊时医师迅速掌握病情给予药物调整。最后,定期检查家中的药品,注意药品是否在保质期内,过期药品不可使用;也要注意特殊药品的保存。如:未开封的胰岛素,须在2~8℃的冰箱冷藏保存;已开封使用的胰岛素,应放置于室温保存,不可再放入冰箱,并且需在1个月内使用。

编辑:杨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