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老人学上网 晚辈最担心什么?

时间:2020-06-30 14:02: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家里老人学上网 晚辈最担心什么?


最近几天,我国60岁以上人口仅23%会上网的话题几度登上热搜,截至昨日下午3点,该话题在微博的阅读量已突破1.2亿人次。

最开始引起话题讨论的,是央视《新闻直播间》在端午节播放的一期节目。节目中提到:2019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2.54亿,截至2019年9月,微信55-70岁的用户只有6100万。根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的数据,60岁以上老人上网比例只有23%,超过四分之三的60岁以上老年人未曾接触过网络。

70岁的赵婆婆 为了能和孙辈们视频,苦学微信

6月28日,记者随机调查了身边10位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有7位用的是智能手机,他们都有自己的微信。

同时,记者调查发现,相对于年轻人在网上购物、消费、娱乐等多种行为,老年人的上网行为较为单一,多数集中在刷微信、看剧上。

70岁的赵德卫,家住永川区,她的手机里,抖音、淘宝等都没有下载,最常用的APP是微信,她不会打字,唯一会的功能是微信视频,那是女儿手把手教了一周才学会的,这样她就可以和在外地读书的孙子、外孙女视频了。

“不想学其他的,太费眼了。”赵奶奶说,智能手机屏幕的字太小,她手上有老茧,老是戳不中屏幕上的按钮,唯一的动力就是跟孙辈们视频。

现在,除了微信视频,赵奶奶的智能机只能打电话和充当MP3。女儿多次要教她其他的上网功能,但每次学不了一会,赵奶奶就放弃了,“一会儿点这里,一会儿点那里,看个电视剧要点五六个地方,找都找不到。”

77岁的李婆婆 视频网站高级会员,追剧追到半夜

每每和朋友聊起家里老人对网络的态度,28岁的白旭冉都只能苦笑,“我外婆简直是个网瘾少女。”

小白77岁的外婆李婆婆是个电视剧迷,每天上网追剧短则两个小时,有时候看入迷了,能看到深夜。6月29日上午,外婆给小白打了电话,让她给自己的一个视频网站的账号充值,“要星钻会员,我看的那部电视剧,要星钻才能看。”小白登录上外婆的视频网站账号,充了50块钱,将账号等级升级成“星钻会员”。

为了在网上追剧,李婆婆让家里人开通了很多视频网站会员,家人害怕她伤眼,想给她在家安装智能投屏或者为她更换屏幕大一些的电脑,但都被李婆婆拒绝了,“不方便,搞不来。”

成了“星钻会员”,李婆婆又忙着追剧了,小白却担心起来,她赶紧给妈妈发了微信,“你看着外婆点,别一天都看电视剧,眼睛遭不住。”

每次遇到点映后续集数的电视剧,小白和妈妈就要和外婆斗智斗勇,“每次点映的集数少则五六集,多则数十集,老人却总想着一次性看完。有时半夜睡醒,她还插着电源线追剧。”害怕外婆看久了伤眼,小白和妈妈会强制要求外婆休息,但基本都以失败告终,“我腿脚不好不能出去耍,你要我在家里闷死吗?”

家人的担忧

完全不接触怕和社会脱节

玩多了又怕他们伤眼

白旭冉说,外婆是在3年多前开始学会用平板电脑上网的,当时老人的腿做了手术,不能长时间行走,大多数时间只能呆在家里。怕她无聊,家人教会了她上网。

现在,小白的外婆能熟练运用微信,还会在网上下载游戏、看剧,但一家人又有了新的担忧,“网上说,老年人电子产品刷多了要得白内障,外婆本来老花眼还不是很严重,但自从学会了上网,老花眼的症状严重了,我们很担心。”

昨日,记者采访了10位被调查老人的家属。他们最担心的是上网影响老人眼健康,其次是怕老人上网会被骗。“我妈特别喜欢加那种免费课程的微信群,每次都要提醒她,一定不要给对方转账。”渝北区的林女士说,母亲很喜欢网购,已经被骗过好几次了。此外,如果家里的老人对网络世界一窍不通,年轻人也有担忧。“现在,很多业务都只在网上办了,怕老人自己搞不定。”秦女士的母亲今年75岁,“她不会上网,也不愿意学着上网,办点事很不方便。”

眼科专家提醒

电子产品不会引发白内障

正确使用老花镜更重要

昨日,记者就老年人上网的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易虹。易虹介绍,目前市面上电子产品使用的液晶屏幕并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而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使用,不会促使白内障产生或加重,“白内障的发生与加重,与血糖、紫外线、环境有关,与液晶屏幕的使用关系不大。”

在日常诊疗中,易虹经常接诊到眼部不适的老年病人,他们大多数被诊断为干眼症,这和他们在使用电子产品时的错误行为有关,其中最多的是老花眼镜的使用不正确,造成了视疲劳和干眼症。

易虹提醒,老人年每天用在电子产品上的娱乐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要多参加户外运动多锻炼,还可以适当补充花青素。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编辑:杨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