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加快建立家政、养老等领域人才培训体系

时间:2020-01-02 15:36:4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七部门:加快建立家政、养老等领域人才培训体系

据教育部网站9日消息,近日,教育部、发改委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以职业教育为重点抓手,提高教育对社会服务产业提质扩容的支撑能力,加快建立健全家政、养老、育幼等紧缺领域人才培养培训体系


据教育部网站9日消息,近日,教育部、发改委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以职业教育为重点抓手,提高教育对社会服务产业提质扩容的支撑能力,加快建立健全家政、养老、育幼等紧缺领域人才培养培训体系。

《意见》共提出13项任务措施,其中包括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等项目实施过程中,向家政、养老、育幼等相关领域专业倾斜;加快建立健全家政、养老、育幼等紧缺领域人才培养培训体系;鼓励引导普通本科高校主动适应社会服务产业发展需要,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相关专业等。

任务措施中还提到,积极培养高层次管理和研发人才。加强社会服务业相关学科基础科研。支持高校通过自设家政学等二级学科,开展相关产业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在相关学科领域招收培养研究生,为企业和职业院校等输送业务骨干和高层次教学科研人员等。

另外,《意见》也提出5条实施保障,包括加强部门协同、加大政策支持、加强研究咨询、营造良好氛围、做好总结评价等。

《意见》明确,到2022年,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有效增强,紧缺领域相关学科专业体系进一步完善,结构进一步优化,布局进一步拓展,培养培训规模显著扩大,内涵进一步提升,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为社会服务产业紧缺领域培养和输送一大批层次结构合理、类型齐全、具有较高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编辑:杨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